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圖書館開學迎新季~學習悅讀樂!

日期:2020-09-29 08:56:34

單位:圖書館

類別:校園訊息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9學年圖書館開學迎新季

學習悅讀樂!

 

~圖書館第一類接觸!

    為使全校師生瞭解圖書館並有效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圖書館每學年持續舉辦「圖書館利用指導活動」,我們會透過簡報、書面說明、線上解說等方式,引導各位認識圖書館的環境、設備、服務及館藏資源,同時解說相關學科資料庫查詢與利用、文獻蒐集、Internet資源取得,及在家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等,歡迎導師協助安排新鮮人或自北港分部回台中之二年級生、新進教職員以及有興趣辦理資料庫協同教學的師生踴躍與圖書館連繫安排,以個人、班級或團體(5人以上)報名參加,水湳總校區連絡分機:1568;英才校區連絡分機:1560。課程內容包含有:

(一)圖書館新生導覽課程

1.大學部新生或自北港分部回台中之二年級生:

圖書館導覽+館藏查詢課程+圖書館服務等。

2.研究所新生或新進教職員:

圖書館服務簡介+館藏資源檢索與利用+校外連線使用圖書館資源等。

(二)文獻蒐集指導課程

1.文獻蒐集方法與技巧。

2.常見學術期刊論文資源指引。

3.博碩士論文何處尋。

(三)單一或特定資料庫講習課程

1.針對與系所相關之單一資料庫提出講習申請,由館員進行講解或邀請資料庫廠商針對單一或特定資料庫詳細說明使用方式,並公告開放自由參加。

 

~研究探索!

    為導引本校師生加入學術殿堂,圖書館為研究生們規畫了「開啟研究里程的第一步:研究資料蒐集及論文撰寫工具介紹」活動,讓您能掌握研究趨勢,熟悉如何善用資料庫工具縮短資料查找時間, 並精準找到與研究主題相關資料,幫助您做研究寫論文,讓你的論文寫作無往不利。課程內容包含有:

生物醫學資源查找:您不可不認識的PubMed+360 Link --SDOL、SpringerLink、Wiley、Oxford、Nature、AMA、BMJ等電子期刊連結服務

踏入研究旅程的第一步:InCites JCR & Web of Science

省時又省力書目管理軟體工具:EndNote X9

論文原創性比對工具:Turnitin、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歡迎所有師生踴躍利用圖書館利用課程報名系統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webap.cmu.edu.tw/Actregister/

 

~咚吱 咚吱動起來--追券 投券 抽平板

 

(一)歡迎參加TAEBDC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電子書駐點教學活動

   圖書館于10/6~10/20開學週期間每日10:00~15:00邀請一家資料庫廠商于圖書館駐點展示系統,透過直接與讀者面對面互動分享與操作體驗,教導如何以行動載具閱讀並下載圖書館購買的電子書,讓閱讀變的更容易,隨時隨地享受讀書的樂趣!!除此之外,每日參加體驗活動者還可獲得一張摸彩卷參加抽獎活動,學習體驗越多中獎機率越高,並統一於10/22英才校區圖書館中庭進行公開抽獎!

  1. 英才校區九樓圖書館中庭
    1. 10/06(二) Elsevier:ScienceDirect
    2. 10/07(三) Springer Nature:SpringerLink
    3. 10/08(四)漢珍:udn讀書館
    4. 10/12(一) ProQuest:ProQuest Ebook Central 
    5. 10/14(三) 碩睿:Cambridge Core、L&B、McGraw-Hill
    6. 10/15(四) EBSCO:EBSCOhost
    7. 10/16(五) 飛資得:OVID
    8. 10/20(二) 萬方:萬方數據知識服務平台

 

  1. 水湳總校區七樓圖書館中庭
    1. 10/13(二) 凌網:HyRead 
    2. 10/19(一) 華藝:華藝電子書

 

(二)行動條碼在手,進館、查書及預約一路通

中醫大口袋圖書館APP推播服務:安裝[中醫大口袋圖書館]Android或iOS APP讓您更便捷透過行動條碼進館、查詢本館館藏資訊,進行圖書調閱、空間座位預約、掌握個人借閱資訊,及貼心提醒通知相關借閱訊息的功能。10/6 10:00-14:00于立夫教學大樓九樓圖書館中庭及水湳總校區七樓圖資中心同時舉行,教您怎麼做,就可獲得圖書館抽中大獎機會!

 

~新館新氣象,分享圖書館最美的一角

    水湳總校區圖資中心開張囉!快接三五好友一起來分享圖書館最美的一角分享給大家,於10/05-10/08活動期間內,在圖書館FB粉絲專頁按讚,並於FB活動貼文上傳照片及tag好友分享,即可憑畫面至圖書館櫃台領取小禮物,送完為止

 

 

~nature 封面故事海報展

圖書館攜手Springer Nature舉辦Nature封面故事海報展活動,精選Nature期刊官方授權的封面及封面故事研究,藉由海報展的形式,讓參觀者更瞭解國際頂尖的科學發展趨勢,激發年輕世代學習科學的意願,啟發科研思維,推動科學人才培育的理念。

即日起至11月10日止,歡迎全校師生至英才校區九樓圖書館中庭參觀。

  

 

 

圖書館 敬邀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