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學術倫理的前車之鑑~中央研究院孫以瀚教授剖析「學術倫理案例的前因後果」!

日期:2020-06-30 17:25:39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校園訊息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活動報導】學術倫理的前車之鑑~中央研究院孫以瀚教授剖析「學術倫理案例的前因後果」!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603

近來的學倫案件中,牽涉的教研人員大多都是因為缺乏學術倫理的基本認知而誤觸紅線,造成對於學界及研究者個人的傷害。基此,為了增進教職員生對學術倫理的認知與素養,本校教師發展中心定期規劃舉辦一系列【研究知能(學術倫理)】課程。涉及學倫的案件殷鑑不遠,因此本次課程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孫以瀚教授,與教師們討論與剖析近年來的學術倫理案例。孫教授目前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並擔任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同時也是國立陽明大學與成功大學合聘教授。孫教授在學術倫理領域的實務經驗豐富。

「犯錯的人應受到懲罰,但也該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即使犯錯,仍有其專業知識與經驗。」孫教授講述了近幾年來的案例之後有感而發。他特別強調,「犯後的態度很重要」,不慎違反學倫時,除了要明快處理外,最重要的是要能立即「認錯」。他同時也語重心長地提醒與會的老師與研究人員,一定要詳盡地保存「原始的實驗數據、實驗紀錄」,一朝面臨指控或被牽連時,這些資料是最好的「自保之道」。

從過往的案例中學習與反省,是最好的預防之道。孫教授透過剖析學術界所發生的重大學倫案例,向與會的教師與研究人員傳達實務面的基本認知,讓與會師長收穫滿溢。同時,為了發揮最大研習成效,本校教師發展中心將在課程結束後,開放「線上課程」供未能參加的教研人員修習。

【活動照片】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中央研究院孫以瀚教授剖析「學術倫理案例的前因後果」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

黃立琪主任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活動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