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導事項】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建置「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協助教師建立正確著作權觀念,敬請全校教師參考使用。

日期:2020-06-08 17:52:02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校園訊息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各位主管、教師  道啟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頁建置「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惠請全校教師參考使用,以協助教師建立正確著作權觀念。

茲因近年來因科技進步,課堂教學素材多元化,教師在學校授課或製作教學教材時,除了因教學需要而影印他人的書籍、文章外,亦時有涉及其他之著作利用行為,例如:在課堂上播放音樂、影片或轉貼圖片、將檔案上傳網站等,將涉及「重製」、「公開演出」、「公開上映」及「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皆應事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

著作權法針對學校教師為授課之合理使用範圍限於課堂上「重製」之利用行為,第46條規定「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及其擔任教學之人,為學校授課需要,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至於何謂「合理範圍」?法律並無明確的數量規定,通常而言,必須與教師上課的課程內容相關,且依照著作之種類、用途及重製之質、量,不得有害著作財產權人的利益。例如:上英文課時,影印1篇英文報紙報導當講義供學生練習。

除上述之利用行為可主張合理使用他人著作外,其他教師授課之利用行為,僅能個案上依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各款規定情事進行判斷,例如將上課之講義(他人著作)上傳網路等「公開傳輸」之行為,因網路傳輸會擴大利用情形,將對著作財產權人之權益造成重大影響,故得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實為有限。

基此,為免教師誤觸相關法令而不自知,敬請全校教師撥冗參閱「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

宣導資料取得路徑為: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首頁/著作權/著作權主題網/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歡迎下載利用。

或您可參考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網頁/智慧財產權專區

網址:https://cmucfd.cmu.edu.tw/ipr.html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