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多元化的升等策略~東海大學陳文豪副教務長分享「教學型升等經驗」!

日期:2020-05-18 11:15:32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校園訊息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活動報導】多元化的升等策略~東海大學陳文豪副教務長分享「教學型升等經驗」!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554

「教學實務升等」,簡言之,即為「教師以教學實務作為研究內涵,以各教育階段別的教學場域及受教者作為研究對象,進行學生學習成效之應用性研究。」,實務面包含「教學實務研究升等:以教學實務研究著作作為專門著作送審」以及「教學實務成果升等:以教學實務成果技術報告代替專門著作送審」。

陳文豪教授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同時兼任該校副教務長以及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等行政職務。陳教授為東海大學首位以教學實務升等教授之教師,因緣際會之下,透過陳悅生主任秘書的推薦,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邀請陳教授於5月15日蒞校分享教學升等經驗。

陳教授多次榮獲教學優良/傑出等獎項,他執寫的計畫「文明、邏輯與美感視角下的大學幾何學課程『數學史:文明中的幾何』」,更獲選107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亮點計畫。有關陳教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記錄片報導連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JdtVbSrh8&t=12s

陳教授由經驗指出,老師提出教學升等前,必須要有的認知包含:

(一)外在因素:法規與制度的變革、外審委員對教學升等的瞭解與認同程度、與研究升等的差異等。

(二)內在因素:理念(立論基礎)與實踐(行動研究)、客觀的佐證資料與具體可呈現的成果、足可類比於研究升等的代表著作等。

陳教授從自身專業領域的教學中侃侃而談,透過課程的設計與規劃,讓教學結合研究。同時,經由教學現場的行動,記錄學生學習歷程,並逐步累積為「教學實務成果」。

「認真幫助學生學習的教師是值得採用教學實務升等。」最後,陳教授引用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黃淑苓教授的話與老師們共勉之。

陳教授當日精采的演說影音如下列網址:(限校內IP觀看)

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活動照片】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東海大學陳文豪副教務長分享「教學型升等」寶貴經驗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主持Q&A時間

與會教師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教師踴躍提問與交流

黃立琪主任代表致感謝狀與贈禮品

活動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