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藝術治療概論第2期 招生中~

日期:2020-04-28 14:42:52

單位:推廣教育中心

類別:講座活動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藝術治療概論第2期 招生中~heart

enlightened課程時間:109/7/18-109/9/12 (六)  09:30-16:30  共54小時

本課程討論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此為結合藝術與心理治療之跨領域的助人專業,概念從最基礎的治療關係及藝術創作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心象與作品呈現的投射以及象徵意涵在治療歷程中產生轉化與昇華。由專業藝術治療師們共同講授藝術治療之基本概念,以及精神動力取向之藝術治療核心的學者理論結合實務場域之運用。

參予對象只要是對藝術治療有興趣者,或是未來目標希望成為藝術治療師,此概論課程可銜接專業訓練的理論與實務課程,課程設計根據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章程,學生通過完整課程參與將有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的學分證明。

 

 

1.介紹藝術治療訓練之內容與脈絡。

2.認識藝術治療之發展歷史及創作中象徵的投射意涵。

3.了解藝術即治療與動力取向藝術治療之核心運作模式

4.藝術治療媒材與空間之多樣性以及對應不同個案族群之需求。

5.學習治療架構與信任關係之基本概念,包括界限、保密、倫理與督導之議題。

6.研習藝術與精神分析之理論,包括佛洛伊德 (Freud)、克萊恩(Klein)、溫尼考特(Winnicott)、米勒(Miller)與比昂(Bion)、榮格(Jung)論著。

7. 探討治療歷程中:意識及潛意識、客體、防衛機轉、移情、反移情、投射。

※課程因為具學分認證,學員需完成口頭及書面報告。※此課程屬學科理論為主課程。

※課程指定書目:

- 王秀絨 (2016)。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

- 陸雅青,  周怡君,  王秀絨,  蔡汶芳,  林純如,  許純瑋 (譯) (2017) 藝術治療手冊。(原作者: Case, C. & Dalley, T.) 台北: 心理。

- 朱恩伶 (譯) (2009)。遊戲與現實(原作者: Winnicott, D.W. )台北: 心靈工坊 

- 龔卓軍 (譯) (1999)人及其象徵: 榮格思想精華(原作者: Jung, C. G主編)

[學員可自行準備,或上課後統一購買。]

*報名或相關問題可電洽推廣教育中心:04-22054326,校內分機1550、1551。
*更多課程相關訊息可上:
http://cce.cmu.edu.tw/

 * 課程線上報名可上:https://webap.cmu.edu.tw/Actregister/act_detail.aspx?act=1833

或立即加入 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FB粉絲團按「讚」,可獲得更多的訊息


相關附件: 藝術治療概論第2期簡章.pdf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