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批判性思考與臨床推理教學」傑出校友楊義明教授傳承寶貴教學理念!

日期:2019-05-14 16:50:17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講座活動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活動報導】「批判性思考與臨床推理教學」傑出校友楊義明教授傳承寶貴教學理念!

教師發展中心黃坤堆

批判性思考是一種主動、持續以及有實據的反省性思維。建立批判性思考知能能協助我們分析問題、評估問題以達到最佳合理性的結果。在教學現場,如何能將批判性思考的知能內化到學生的學習過程,是醫學基礎相關科目教師的重要教學目標,更是在教學技巧中必須融入課程教學中的重要設計。

有鑑於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醫學系與高教深耕計畫特別邀請傑出校友醫學系楊義明教授講授兩場次的「批判性思考與臨床推理教學工作坊」。楊教授在教學上極具熱忱且無私付出,每年在百忙中均會特別撥空回來母校分享他的寶貴教學經驗。

工作坊分別在4月25日以及5月6日兩天舉辦,課程安排上採用交互討論方式進行探討、同時由楊教授進行講解和分析。在第一小時的課程當中,應用小組討論,然後合併全體討論和講解,第二個小時則是進行說明,闡述和教學應用。

楊教授在課堂中特別提到,近代教育先驅杜威提示我們,建立批判性思考技能的教育課程可以提升每個人的學習能力,造福整個社會並且能促進民主思想素質。批判性思維在內化的學習過程中非常的重要,尤其在建構命題內容的基本思想概念、原則和理論的過程上。他也指出,批判性思維在學習應用的過程中,能將思想理念、原則和理論有效地落實在生活中,對於學習的成效與應用極具關鍵性。因此,楊教授強調,批判性思考的教學在現代的教育體系中是不可或缺的,每一學科都要適應且融入批判性思維概念和原則的運用。

任何學科的某一主題都有其核心概念,但此核心概念嵌入於特定主題的內容中,學生必須做自己的思考,在自己的先備知識(prior knowledge)上建構自己清晰明確的知識,讓學生能掌握主題所依據的關鍵概念和原則。近代的批判性思考教學,已經轉化為不僅重視傳統的思考技能,更擴大推展讓學生成為一個能做獨立批判思考的思想者,同時進一步把自己的觀點和經驗納入本身的思考中…楊教授殷殷期盼的述說著。

教師發展中心舉辦的兩場次工作坊在楊教授高互動且精闢的解說中圓滿順利落幕,與會的老師與醫療人員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莫不獲益匪淺,也期望藉由工作坊的舉辦,讓「批判性思考與臨床推理教學」的種子散撥出去,普遍應用於各學院的教學理念當中。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324

活動照片

1.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

2.楊義明教授講解何謂批判性思考

3.與會學員進行小組討論

4.課堂上互動熱絡

5.楊教授娓娓道來

6.工作坊研習實況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