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健康四大力你都掌握了嗎?亞大李信達院長(本校物治系教授)教您如何動出健康、睡出好眠!

日期:2019-05-14 11:13:48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講座活動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活動報導】健康四大力你都掌握了嗎?亞大李信達院長(本校物治系教授)教您如何動出健康、睡出好眠!

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在繁忙的工作中,您會不會時常有疲勞倦怠的情形呢?透過定期規律的運動可以讓我們有良好的體適能,使我們的身體可以隨時準備好適應生活與環境中的各項變化。體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從事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應能力,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老師們在繁忙的教職生涯中,身體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工作量與生活壓力與時俱增,更需要維持良好的體適能和規律的運動。

另一方面,睡眠是人生大事,睡眠問題如果沒有獲得妥善解決,很可能就會讓健康亮起紅燈。基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於4月23日邀請研究睡眠長達二十幾年的睡眠醫學權威李信達教授(本校物治系專任教授、亞洲大學醫學暨健康學院院長),從如何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睡眠習慣、營造優質的睡眠環境等,與老師們一起來「動出健康、睡出好眠」。

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在當天的開幕致詞中提到:「良好的睡眠品質是大家都夢寐以求的事,而李院長可以說是睡眠醫學領域的權威與專家,總是可以用創意的方式去追求健康,相信今天與會的老師及同仁們一定能滿載而歸。」的確,李院長不僅在運動治療療效機轉領域上有深入的研究,亦在睡眠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研究等領域學有專精。

李院長一開始就點出「睡眠力、運動力、均衡力、正向力」是支撐健康的四大力,只要做好這四大力,很多的健康問題或慢性病都能迎刃而解。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睡眠最重要的功能在於「修復」身體所有器官,不論是免疫系統、血管系統、腦神經等都會進行修復。

其次,運動力的培養也是重要的一環,李院長指出:「運動可以促進健康,也是唯一可以讓你告訴身體想要更好細胞的一種行為。」另一方面,養成均衡的飲食以及充滿正向思考的觀念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李院長特別強調,「正向力」的思考是達成其他三種促進健康能力的關鍵因素。

「運動可以預防血管栓塞、防止高血壓與糖尿病,也可以減緩癌病變、憂慮焦慮與腦神經老化。積極面可以促進心理健康、促進快樂因子的產生,並且幫助改善睡眠品質。」李院長以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娓娓道來,他同時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大家一起加入「慢跑」的行列,透過規律的慢跑習慣促進身體各個層面的健康。

那麼,要如何睡出好眠呢?「救命睡眠」是李院長集所學之大成的一本健康專書,李院長在書中提到,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但睡眠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健康問題,然而一般人對於自己可能正遭受「夜間隱形殺手」的危害,卻多半渾然不覺!睡眠問題如果沒有獲得妥善解決,很可能就會讓健康亮起紅燈,失眠、睡不好會提高罹患各類慢性病及癌症的機率,等同慢性自殺!李院長藉由書中的觀點來凸顯「睡眠」的重要性。

「每天睡滿八小時的人壽命最長」,李院長認為,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最好!「午睡十五到二十分鐘剛剛好,超過一小時,死亡率增加32%!」,睡回籠覺對身體是毫無益處的,而熬夜和睡眠不足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總的來說,李院長指出,小孩子上課打嗑睡、注意力不集中、成績不佳、會發下床氣...上班族覺得疲憊,開會開車打嗑睡、頭痛、肩頸酸痛...中年人的現代文明病高血壓、尿酸高、肥胖、糖尿病、憂鬱症...中老年的十大死因前三名:癌症、心臟病、中風,以及老人老得比別人快、記憶力衰退、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短於平均壽命...等等,竟然都是運動和睡眠惹的禍!

由上述看來,「落實運動和睡眠管理」確實是促進健康的兩大關鍵因素,落實的難易全憑一念之間,李院長最後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大家「逆轉健康圓夢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往正確的方向堅持踏出下一步。」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320

演講影音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活動照片

1.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致詞與介紹講者

2.亞洲大學李信達院長(本校物治系專任教授)講授如何動出健康,睡出好眠

3.當日研習實況

4.當日研習實況

5.問答時間互動熱絡

6.活動海報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