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幫助學生,成就自己」,臺科大莊榮輝副校長分享寶貴教學實務經驗!

日期:2019-05-13 16:58:45

單位:教師發展中心

類別:講座活動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活動報導】「幫助學生,成就自己」,臺科大莊榮輝副校長分享寶貴教學實務經驗!

【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為鼓勵教師多元發展,充實教學實務與歷程檔案,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於5月1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莊榮輝副校長(2019年1月由臺大轉任臺科大)蒞校演講,就其經營教學的心得,以及教師教學歷程檔案的製作等議題,與教師們分享如何「幫助學生,成就自己」。

莊副校長曾榮獲教育部第五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任職臺大期間更多次榮獲臺灣大學優良教學獎、傑出教學獎以及優良教學網頁獎,教學實務經驗豐富,作育英才良多。王陸海副校長在當日的開幕致詞中提到:「莊副校長在教學上有非常傑出的成就,他的見解也讓人感到佩服,相信聽完今天精彩的演講後,能讓各位與會的老師更深入的探討與了解教學的意涵,以及用新的概念去思考應該怎麼教好一堂課。」

莊副校長開宗明義地提到,「幫助學生就是我歷年來的教學心得,而教學歷程檔案的建構則是老師在成就自己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教學實務上,莊副校長認為,「『熱忱、專業、轉譯』是卓越教學的三個關鍵因素,老師不具備教學熱忱,將很快地會被學生識破,而老師的專業素養也要夠深厚,要能配合學生的背景來啟發知識與見解。同時,學識是需要經過轉譯的,因為知識需要經過『收集→消化→摘要→呈現』的轉譯過程才能變成教材。一言以蔽之,教學這件事,就是要以學生的立場與角度為出發點。」

「慎始」是莊副校長在多年教書生涯中的一個體悟,他認為新進教師的第一年經驗很重要,老師每學期開學的第一堂課很重要,因為學生如何看待一位老師,通常在第一堂課的上課經驗中定形,所以不可不慎重看待之。

「好好經營個人的教學歷程檔案,是老師成就自己最重要的一條路」,莊副校長有感而發的娓娓道來,教學與研究是老師職涯裡兩個重要的部分,但是沒有優質教學就不會產出傑出研究,而教學歷程檔案可以有效反思教學成效,透過理念加文字佐以實際證據來展現成果,除了可以提供評鑑與升等所需外,更可以陪伴老師個人永續成長。

「教學歷程檔案」既然如此的重要,那麼檔案裡應該包含哪些部分呢?簡言之,就是收集教師教學活動相關材料與文件。包括基本教學理念與方法、教學經歷、檢討與自評以及其他有關的項目(如教學作品、教學網站等),但是莊副校長特別提醒,並非僅是資料的堆積,還要費心的提煉出精髓,重點是所有成果記錄均需提供實際之證明。因此,「教學歷程檔案」更甚於老師個人的履歷表與研究著作表,需要長期追蹤教師教學努力以引領教學上的反思。

最後,莊副校長以「人才是邁向頂尖的唯一關鍵,期許各位老師們以教育彩繪臺灣的未來。」與大家共勉之。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319

演講影音: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活動照片:

王陸海副校長蒞臨開幕致詞

臺科大莊榮輝副校長講述如何幫助學生,成就自己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主持問答時間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王陸海副校長代表致贈禮品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