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展覽日期:111年5月21日(六)起,歡迎蒞臨參觀

日期:2022-05-20 12:31:32

單位: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類別:校園訊息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 

「瘟疫」:瘟者,溫病也;疫者,病易行也。 

新冠肺炎(COVID-19)是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導致的嚴重特殊傳染所引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面對新冠肺炎病情時,西醫從「微觀」角度切入,重視的是冠狀病毒所造成的問題。而中醫則從「宏觀」角度切入,重視的是抗毒與身體整體平衡,主要思路就是增強人體正氣,重建五臟六腑的平衡。 

中醫臨床診療採用「辨證論治」的模式,依病人「個別體質與病程階段」的差異性需求進行處方選擇與調整,給每位患者最佳的治療效果。面對瘟疫病勢變化迅速,中醫以「透邪外出、截斷病勢」的方式來治療患者,達到優勢療效。 

疫情嚴峻之際,民眾對於以中藥相關藥品或茶飲來改善症狀或提升自我免疫力,需求若渴!立夫中醫藥博物館配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特地舉辦「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除幫助民眾了解中醫藥文物展示外,也可以把正確的防疫抗疫中醫藥資訊提供給民眾。 

「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特別介紹及展示各學術機構與醫院研發的方藥與茶飲,包括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清冠一號、中國醫藥大學抗冠方劑、慈濟醫院的淨斯本草飲、國立陽明交大與北市聯合醫院的淨冠方、長庚紀念醫院的益氣飲及新光醫院的正氣護衛茶等,提供相關中醫方藥及藥材資訊,讓民眾認識與參考。現場還有防疫茶DIY活動,希望藉由抓藥的過程,認識與了解常用於防疫功能的中藥材。 

「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將於5月21日早上9點開放免費入場參觀,此次配合518國際博物館日開放假日限定場次為5月21日、22日及28日,歡迎蒞臨參觀指導。

【展館資訊】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1樓大廳
平日開館時間:早上9:00-下午5:00
聯絡電話:04-22053366分機1670

 


相關附件: 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海報.jpg.jpg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