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要宣導】提醒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慎防文章投稿至掠奪性期刊或研討會,以免影響自身學術權益。

日期:2022-03-21 08:43:57

單位:研究發展處行政組

類別:研究發展

分享: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近年掠奪性期刊與研討會議題廣受各界討論與重視,科技部及國內各大圖書館不斷警示掠奪性期刊的盛行,對於某些出版篇數激增,或宣告可快速出版的雜誌,請老師們於投稿論文前,先謹慎評估後再慎選投稿期刊,以免辛苦完成的論文成果未來無法作為升等或其他申請。

以下掠奪性期刊特性供參:
‧相似的期刊名稱:使用與具聲譽期刊相似的名稱
‧期刊文章篇數多:期刊一年內所發表的文章數量增加
‧高額的APC(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費用
‧特刊(Special Issues)數量逐年暴增:特刊數超過普通刊數
‧編輯群規模大小:Journal Editorial Board規模大小不一,似乎都大於其他相同領域的JCR期刊
‧同儕審查過程:從提送申請到接受平均時間短
‧自我引用之行為:自我引用率高

為協助師生辨識掠奪性期刊,可透過以下方式簡易查詢期刊是否為掠奪性期刊:
1.Beall's List of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 https://beallslist.net/)-收錄於清單者較可能為掠奪性期刊
2.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https://doaj.org/)-資料庫可查證許多具學術價值的Open Access期刊,或查詢JCR收錄的OA期刊清單。
3.OASPA:The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 (https://oaspa.org/)-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透過「會員查詢」可查證相關出版社資訊

參考資料:
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poster2/?c=&l=&kw=%E6%8E%A0%E5%A5%AA%E6%80%A7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前頁